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榆林学院来我院交流申报学士学位授予权工作

   11月17日下午,榆林学院教务处刘晓瑛副处长和学位专干来我院学习交流学士学位专业授权申报工作。我院学位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副处长佟志华、教务处郝延军副处长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两学院同志分别介绍了今年学位申报工作的情况,榆林学院同志反映,作为新增本科院校,近年随着申报工作的深入开展,也有一些问题随之而来,如对材料的撰写、定位还有些把握不准;对PPT的制作还想借鉴一些兄弟院校的经验,想通过交流学习更新思路。此次来我校学习交流,就是借鉴经验,打破以前的申报固有模式,为了完善明年学位材料的制作,成功申报取得授权做准备。
    学位办主任佟主任首先欢迎榆林学院的同志来我院交流。佟主任说学位建设是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她指出学位申报取得成功的重要性,一是关系到新升本科院校教育教学的完整性、独立性和自主性;二是申报成功将为未来硕士点以及双学士学位的申办创造前提条件;三是申报成功必定会促进专业学科建设、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她介绍自2004年起我院学士学位单位授权和23个专业申报授权并一次性成功获得授权资格的情况,同时重点对我院学位申报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模式做了说明:首先是确定学位申报的目标,以学位申报工作为契机,对应评审指标和评价标准说明,以评促建,使专业得到规范化建设、学科得到进一步发展,保证并逐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其次是建立学位申报的组织体系,如建立并完善学院学位评定工作委员会、系(院)相关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立学院学位办公室,同时明确职责。第三是完善学位申报制度体系,先后出台学位审核与授予细则、学位授予仪式规范等、并实行学位申报材料“三审三校”以及执行系(院)申报专业负责人制。第四是不断探索、创新学位申报的工作方法,思想重视、到位宣传;完善机构、健全制度;细化服务,加强沟通;规范材料、客观自评;周密衔接,接待周到;申报立项,加强研究;发表论文,总结反思。力争使我院的探索实践对申报工作全过程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对专业的规范化建设具有导向作用;对学科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以及对其他新升本科院校申报学位具有借鉴作用。
    教务处郝处长也针对近两年赴省答辩我校遇到的一些问题,郝处长谈到申报工作是一项极为繁琐又十分细致的工作,申报应注重细节,丝毫的马虎大意都可能使前期的大量申报准备工作功亏一篑。
    刘处长听完我校的汇报后,在肯定我们的工作同时很有感触的说,此行我们收获很大,西安文理学院在学位申报中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体系都很值得我院借鉴,给我院今后的学位申报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希望以后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校际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学校的学科建设。
    会后,我院提供了近年来学位建设中积累的规章制度等相关材料和近两年各专业学位申报材料,在两学院之间进行了交流学习。
西安文理学院学位与研究生管理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6+029-81870372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