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获批成为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设站单位

日前,我校获批成为首批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设站单位,获准在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育管理3个专业领域开展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这标志着我校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突破和开启,必将对我校硕士点建设的推进,为2014-2020年“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为践行学校“十二五”规划中以本科教育为主,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办学层次定位,实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突破,我校结合学位建设实际,明确以探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为起点,以取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资格为目标;以统筹规划、扶持重点学科为突破,分类发展、推进专业学位建设,抢抓机遇、实现专硕突破为指导思想。

近年来,我校寻求突破口,明确着力点,进行硕士点建设的多路径选择与探索:一是瞄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即在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建设项目。2013年初正式启动建设项目,选定工程和教育两个专业学位类别中的软件工程,机械工程、学前教育、学科教学(语文)4个专业为西安文理学院首批校级硕士专业学位申报建设点,做出《西安文理学院关于确定首批校级硕士专业学位申报建设点的决定》,并给予50万元的专项建设经费,20139月已通过达标验收,期盼时机。二是探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机制。依托省内“985”、“211”高校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的优势,以国家和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以联合培养的方式,开展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教育,目前已经和西安交通大学签订了《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文理学院校际合作专项协议书》,和陕西师范大学签订了《陕西师范大学 西安文理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按两校协议,2015年将在我校开展工程类别和教育类别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目前重点在推进师资培养和教学基本建设。三是强力推进我校增列硕士授权点的突破工作。以教育部等六部门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中有关“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为指导,以应用技术类型院校转型发展试点项目中有关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试点高校要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要求,探索建立学位授权和学科建设与国家、特别是区域急需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紧密结合进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布点”,目前,正抓紧进行申报的相关建设工作,力争抢抓政策机遇。

与此同时,学位办公室还依据《西安文理学院改革发展意见(2014-2020年)》,编定我校《关于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工作规划(2014-2020)》以及年度进程安排,明确2017年级2020年之两个时间节点前的具体建设任务。还进行规章制度建设,编辑《西安文理学院研究生培养学习材料汇编》,制定《西安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暂行办法》,业已进行了校内教师的初步筛选工作,同时还拟定了我校硕士研究生奖助办法,目前正在编制《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实施方案》等,为硕士点申报以及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保障。按照建设西安大学的愿景目标,还积极拓展培育新的学科、类别及专业领域进行建设,达到举办大学的硕士点数要求。

今年7月,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陕西省研究生示范工作站”申报工作的通知》,首次启动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的遴选工作。而建设“示范工作站”是落实教育部和我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省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的重要途径。为此,省教育厅、省学位委员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八厅委联合制定印发了《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师范工作站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建站的建设目标、主要任务、组织管理等,我省争取到2018年建成100个省级示范工作站,使之成为我省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实验基地,培养高层次急需人才的示范基地,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和文化建设的孵化基地。

我校依据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建设基础,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共同向省上申报建立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我校和陕西师范大学自2006年就签订协议开展研究生合作培养工作,两校先后有29名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参与合作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76名,并在教育学、历史学等优势学科领域合作开展了科学研究与创新,取得了一些合作科研的标志性成果,提升了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今年两校又签订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积极探索硕士研究生培养新机制。根据两校前期合作科研与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成效,决定联合申报示范工作站。经统计,我省现有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站(基地)400余个,本次申报120余个,涉及240余省内科研院所,初选产生69个,经过申报推荐、专家遴选、结果公示、审定批准等严格程序,认为两校教育学科师资力量过硬,教师实践创新能力突出,教学科研设施较完备,陕西师范大学是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两校共建“示范工作站”可以优化整合和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联合培养服务国家和我省经济建设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经论证,两校选定向省上共同申报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陕西师范大学为进站高校,西安文理学院为设站高校。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院和西安文理学院学位办公室、幼儿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领导、教授、骨干教师计30余人参加建站的申报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期间同志们牺牲了暑假休息,开学后,又在完成教学科研、教学管理等繁重工作的同时,集中工作10余天,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共同完成调研论证,并制作出600余页的申报材料,终如愿以偿获批成为陕西省首批33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将由省教育厅、省学位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技厅、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进行授盘。

我校和陕西师范大学共建的教育硕士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站也是我省目前唯一的培养教育硕士的示范工作站。我校已和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优化,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遴选和培养,实验室实训室等教学资源配置,进站教育学硕士生奖助等相关工作,为2015年硕士研究生进入我校培养做好全方位准备。

西安文理学院学位与研究生管理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6+029-81870372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