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聚焦/ 正文

学习解读 |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需求,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育人用人紧密结合,促进三大战略有效联动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大会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报告的这一段表述,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这是报告的一大亮点),把育人育才与重用人才放在一起加以强调,更为明确和有力地回答了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基本问题。这一表述,为以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己任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需求,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育人用人紧密结合,促进三大战略有效联动(三大战略指的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选拔—培育—评价—重用”一体化助力高层次人才高质量成长,将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工作的主要发展路径。

  (转自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西安文理学院学位与研究生管理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6+029-81870372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